close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今天的主角 - Epson BT-40

前言:

其實在AR/VR智能眼鏡這一塊, 大概在2017年的時候我參加CES的時候, 各個科技大廠就在說2017是”VR/AR”元年, 那時候在CES會場, 各家的HMD(Head-mounted display)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 真的可以說是遍地開花.

對於智能眼鏡的部分, 大家第一時間會有印象的可能就是傳說中的Google Glass.
根據我從Wiki取得的資料, Google眼鏡(Google Glass)是一款配有光學頭戴式顯示器(OHMD)的可穿戴式電腦, 由Google開發,其目標是希望能製造出供給大眾消費市場的普適計算裝置. Google眼鏡以免手持, 與智慧型手機類似的方式顯示各種資訊. 穿戴者透過自然語言語音指令與網際網路服務聯繫溝通.

但是一方面由於Google Glass面向的客戶過於高端. 就我所查到當年發售的訊息而言, Google提供四種處方鏡片用鏡框款式選擇, 售價約為225美元. Google也與擁有Ray-Ban、Oakley等品牌的眼鏡商Luxottica合作, 推出其他的鏡框設計款式. Google於2014年4月15日於美國限時販售Google眼鏡, 售價為1500美元.
2014年5月13日, Google宣布在美國市場公開發售Google眼鏡. 只要仍有庫存, 任何人均可以
1500美元的價格購買這款産品.

另一方面Google Glass一直無法避免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隱私性的問題. 許多人針對配戴Google Glass的人們, 會擔心他們透過Google Glass看到太多人們”不想被知道”訊息. 尤其是Google Glass還能做到隨時記錄或是將資料上傳到雲端的動作, 所以反而是因為非購買者的關係所以被淘汰了. (但是它所相對應產生的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現在可是很多人的最愛, 這部分是後話改天再談)

而講到智能眼鏡, 我也在當年VR最夯的時候, 買了Google所出的Pixel2手機, 搭配Google自家所出品的Daydream頭戴式顯示器. 當年除了Google以外, 還有微軟、臉書(後來的Meta)全都一窩蜂的開始生產頭戴式裝置. 只是走上的道路完全不同.

以後者而言, 先講微軟. 微軟的智能眼鏡非~~~常重視硬體的功能, 必須搭配特定的裝置才有辦法顯現AR/VR甚至MR (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的效果. 優點是效果很好; 但缺點就是太吃硬體的原因, 造成消費者手邊的電腦如果不OK, 就必須要升級你的電腦. 這樣看起來反而有削足適履之感.

消費者只是很單純的要體驗一把AR/VR/MR的內容, 卻要連電腦都換了, 這像話嗎?
(但是不得不說, 微軟的MR體驗真的非常令人驚豔)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微軟針對MR運行的PC端最新要求, 可以看這裡

在Meta部分, 由於臉書原本就有計畫切入元宇宙題材, 所以早在7年前就購併了Oculus, 還在今年正式將Oculus Quest產品正式改名為Meta Quest. 但老實說, 以遊戲為主的內容比較無法吸引我, 我的使用情境還是在將日常的使用, 例如Netflix、Disney+還有YouTube等內容轉為個人專屬的大螢幕使用, 所以…Meta也被我排除在外.

由此可知, 我更不會選擇HTC Vive…

最重要的是: 無論是微軟的MR、Meta的Oculus, 亦或是HTC的Vive. 就算在非以VR遊戲為主的請況之下, 還是不能擺脫有線的情境. 如果要玩遊戲那就更慘了. 我在2018年還看過許多PC大廠, 例如HP, 還出過所謂的Backpack PC – 做成一個一體式的背包PC. 對於Gamer而言, 你要玩VR遊戲, 就可以背著Backpack PC來遊玩. 雖然可以解決移動性的問題, 但是, 衍生而來的問題分別是:
(1) 電量問題: 再好的Backpack PC也無法遊玩VR遊戲超過3個小時, 大幅影響了使用者的意願.
(2) 重量問題: 揹著Backpack PC來玩VR遊戲, 不是戰爭遊戲也會因為背著那麼重的背包被你玩出戰爭遊戲的FU.
(3) 散熱問題: 高性能的PC無可避免的會在使用的過程中造成熱, 影響使用者的感受
(4) 安全問題: 遊戲的世界裡有邊界; 但揹著Backpack PC你確沒辦法去限制你的移動, 很有可能會在移動的過程中有潛在性的安全問題, 會打壞身邊的東西, 甚至自己會撞到~
上面拉拉雜雜說了那麼多, 主要是要跟大家說明我的決策過程, 還有我想要的內容是甚麼, 同時也給想要擁有相同功能的人一些建議跟想法.

接下來回到我之前買的Daydream View頭戴顯示器啦~

當初購買的主要目的為:

(1) 體驗一把輕VR的觀影及遊戲效果, 畢竟我主要還是以看影片為主.
(2) 搭配手機就能使用, 不需要額外購買或升級設備.
(3) 易於操控, 透過專屬的遙控器就可以簡單調整手機裡的內容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當初所購買的Daydream View頭戴式顯示器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側邊的”G”顯示出它是Google的親生兒子的身分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前面為放置手機的地方

其實在買到Google Daydream View的時候我是很開心的. 雖然都是以輕量級的支援為主, 但, 當初能在手機上透過Daydream View將影片放大到類似電影院的模式來看片, 真的是非常令人滿意的~

但是, 在硬體充足的情況下還是需要軟體(內容)來補強. 當年在硬體眾多但在軟體跟不上的情況下, 最終以Google Daydream View為首的頭戴式顯示器也就真的成了一場白日夢…

當年我發文的內容在此:
開始做個虛擬實境的白日夢吧~~~ Google Daydream View開箱

而在專屬的遊戲頭戴式裝置部分, 我也曾經購買過Lenovo所出的Starwars: Jedi Challenge的遊戲配件. 當時的開箱在此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頭盔、光劍組的組合真的很酷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有一把真的會發亮的光劍不知道是多少人心中的夢想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配合不同尺寸的手機所使用的頭盔, 非常耗電而且有重量上的問題

最終, 這套設備也因為其單一的功能以及致命性的耗電缺點, 最後被我棄之高閣.
後續在相關的設備也沉寂了一段時間的時候, 我也開始在思考我自己究竟想要哪種類型的產品? 而不是一窩蜂的跟風 (上個月在Amazon Prime Days的時候又差點忍不住就下手了臉書家的Meta Oculus 2)

最後, 我反推回到了我自己的需求面, 我想了一下我要的幾個功能, 包含:
(1) 純粹使用手機, 能夠透過頭戴式顯示器擁有大畫面的觀影效果
(2) 能夠外接耳機, 有沉浸式的音質享受(所以很多直接透過手機當成顯示畫面的頭戴式顯示器就做不到了, 因為沒有耳機孔)
(3) 偶爾能夠提供3D撥放的效果 (有則加分, 沒有也沒關係, 畢竟3D內容並沒有任何殺手級的應用在手機上出現)
(4) 重量部分不能太重, 不能影響我的觀影經驗.
(5) 戴起來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舒適感, 至少不能太不舒服.

綜合我對於VR/AR/MR設備的了解, 以及個人的需求, 我看了半天, 我最後的選擇是這一款 – Epson BT-40.

主要的原因請讓我借用官網的特點介紹依順序排列如下來說明):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有時候, 要滿足需求真的很簡單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 就是專屬於我自己的120吋大螢幕啊!!!

但是講到專屬於我自己,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 現在越來越多的手機已經不支援耳機孔了, 所以音訊部分一是要透過手機直出, 或是透過藍牙; 但一透過同為2.4Ghz的藍芽, 如果你又接了2.4GHz的網路就可能會造成延遲.

使用3.5mm耳機孔就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啦~BT-40就可以透過USB Type C分別將聲音跟影像的部分轉出來, 這點是非常棒的.

說了那麼多, 就讓我們開始來介紹今天的主角 – Epson BT-40 – 吧~

第一部分: 靜態開箱

P.S 由於我買的是整新品, 所以開箱部分並非是新品原箱, 但功能不變~後面還是會提供給大家正常的購買管道滴~~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來自Epson的AR智慧眼鏡 - BT-40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打開以後有個攜行盒(這個應該是贈品); 底下還有說明書, 但或許因為我買的是整新品, 所以不確定所有的東西是否都存在而且是正確的, 這點請大家不要見怪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打開以後, 本體就藏在裡面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先把所有東西拿出來擺拍一下

接著我們要來詳細介紹一下本體囉~一樣借用官網下載的產品型錄來說明: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從產品規格書上摘錄的部件介紹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BT-40的本體, 前端還配了一副磁吸式遮光鏡, 這個在白天觀影時非~~~常好用, 可以避免你的觀影內容受到外在光線的影響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取下磁吸式遮光鏡的樣子

跳開一下, 其實我是很想試試看戴上BT-40搭配Google Map的使用效果. 但這部分還是因為安全問題先作罷. 但我相信這種很有未來感的使用方式一定會很好玩~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機身側邊有EPSON字樣, 說明系出名門, 還內建9軸動態感應器 (雖然我並沒有測試手機遊戲內容, 但我想這部分應該會有些體驗上的加分效果)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前方有一個周圍環境光感應器, 可動態調整投影時的亮度(需要APP開啟功能)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鼻墊, 如果有戴眼鏡的人這裡會有些干涉, 必須先說明一下~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跟手機接口部分是USB-C, 所以只支援Android手機(手機支援列表的部分可以看最後面)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夾子, 可夾在衣領處避免使用時掉落; 裡面還有一些相關的製造及認證資訊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3.5mm音訊插孔, 可接一般耳機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接上音源線的樣子, 後續觀影的體驗效果一流

靜態的介紹差不多結束了, 接著我們要來做動態的使用介紹囉~

第二部份: 動態使用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動態使用的部分了.

但是在真正開始使用之前, 有興趣的人還是需要到以下的連結看一下你的手機是否支援哦~

手機支援清單

確定可以支援的情況下, 我們就來開始使用了~

P.S 本來是很想透過外接一個Type-C的Hub, 外接出HDMI螢幕, 讓大家可以同步看到我的操作內容, 但看來我手邊的Samsung S9並不支援這樣的功能, 只好讓大家用”猜想”的囉~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本來想用這樣的方式讓大家同步看到我看的影片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一邊使用Hub接Type-C電源以及HDMI是無法在BT-40上面顯示的

在正式開始前, 需要大家去下載”MOVERIO link”這個程式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Epson的MOVERIO link程式可在Google Play上下載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下載後當然要先同意授權使用

當沒有接上BT-40的時候, MOVERIO link則是以類似電子說明書的方式存在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直接開啟MOVERIO link就會像說明書一樣可以逐頁閱讀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這部分會有一個彈出視窗, 如果同意的話, 未來只要插上BT-40, 就可以直接開啟MOVERIO link並開始投射畫面到BT-40上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警告訊息基本上只會出現一次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MOVERIO link在快顯視窗上的畫面, 三個icon左起分別為亮度調整/防誤觸/設定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進入設定畫面則有更多的操作項目可以調整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實際操作使用囉~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以上是我的操作環境, 直接看手機的顯示畫面, 外接耳罩式耳機

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將你的手機化身為120吋超大螢幕 - Epson BT-40 頭戴式顯示器
顯示畫面的部分會透過左/右邊的眼鏡看到(可惜大家看不到效果有多好)

第三部份: 心得感想

經過這幾天的使用, 我想我可以歸納出BT-40的以下幾個優點:
(1) 120吋的觀影效果不是蓋的!
(2) 可以外接3.5mm的耳機, 能讓你的觀影過程中有真正的沉浸式體驗
(3) 隨插即用, 不受限制
(4) 平常可以帶著遮光片避免觀影時後到外在光線影響; 但是拿掉遮光片也能有AR(擴增實境)的效果,未來如果有更多的應用(或是現在, 例如外接導航使用), 相信BT-40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但也是有一些建議事項:
(1) 對於有戴眼鏡的人而言, BT-40的重量以及鼻墊還是會對使用上有些負擔(但是彈性鏡架在這方面能幫助固定避免BT-40一直滑落)
(2) 在手機的支援上以及無法外接Hub去同時支援充電及顯示有點可惜, 畢竟都透過手機來供電, 會影響到觀影的時間.

如果有興趣購買的, 相關的官網資訊還有購買連結如下:

官網資訊

建議可以購買的連結在此

以上,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甜的蛤仔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