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白 - 小小的抱怨

話說在我的Apple HomePod到貨之後, 我一直以為下一個我要開箱的, 是我在去年8月集資購買的UYAS Play頑 音響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連結的介紹)

UYAS Play頑 音響

沒想到原本是去年年底要出貨, 後來拖到農曆年後; 接著說5月要出貨的時候, 又搞一個安規沒過要到7月....
生平第一次參與集資的產品就等了快一年...害我又止不住手癢入手了今天的主角 - 小度大金剛 -
又在前兩天的Pirme Days買了Echo Show5..., 真的是害人不淺啊~
(謎之音: 根本就是你意志不堅定吧? 在自己的文章裡看到別人開箱就癢了!!!)

廢話不多說~因為已經說了很多~就讓我來看看今天的主角 - 小度大金剛 - 吧~


外箱正面~暱稱小度大金剛的小度智能音箱大金剛(好像繞口令啊)就躺在裡面


側邊有簡單列了一些它能做到的重點功能


後面說明了它的型號, 出身...之類的資訊


打開上蓋,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不會打開的)說明書~


裡面很簡單, 只有大金剛本體跟一個變壓器~


本體有多大? 拿個Amazon Echo Input來比一比就知道了~其實滿小的~~


但拿到手上, 金屬機身帶來的質感跟重量是騙不了人的; 正面就只有一個小度的字樣~


上方有四個按鍵, 分別是音量高/低/靜音/播放(我本來以為是喚醒語音助理, 結果不是)


機身後方只有一個電源孔


機身下方是型號, 出身...等等~




變壓器的正反面, 是12V/1A的配置


開機了~會有一整圈的燈光~我沒特地看有幾色, 但確定不止藍色~


從進入配對模式就可以看出, 現在是整圈的黃(橙)色燈~

接著, 我們就要進入APP開始設定了~
在這裡很討厭的一點是, 之前我最早入手的是小度在家視頻智能音箱, 這裡有一個APP;
但當我入手小度大金剛時,我又得下載一個小度智能音箱APP, 這點比不上天貓, 我的帶屏/不帶屏音箱都可以用同一個APP.


首先掃描說明書後方或是外箱後方的QR-Code, 下載小度智能音箱APP


下載後安裝, 開啟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代言人蔡康永


如果你已經有百度帳號的話, 這裡就可以登入使用了~




登入之後開始找設備; 這裡就可以找到我的小度大金剛~記得你的音箱必須是在配對模式底下哦~




連接網路...連接成功後就開始設定, 過程真的不到一分鐘, 快到我差點來不及截圖~~


好囉~接下來就可以開始使用囉~~
(題外話: 有天貓精靈APP的人是否會有種既視感?)

智能音箱我開箱的很多了~還是會買小度大金剛主要就是因為它內建的紅外線搖控器功能.
試想你不需要再多買一個Broadlink或其它家的Wifi紅外線控制器再跟智能音箱來配對是多麼的方便?
還可以少佔一個插座~~價格也幾乎比兩者相加還便宜, 何樂而不為呢?
現在我們就來設定跟評測這方面的功能囉~


首先看到APP下方, 有一個"智能家居"的icon


點進去就可以選擇你要配對何種紅外線家電, 這裡我用冷氣來測試~




進入空調(冷氣)這裡, 可以看到APP列出一些熱門的品牌; 我家的冷氣是大金, 所以我打了一個"大"字, 大金品牌就出現了~


接著APP會提醒你在配對過程中要注意的一些點, 避免家電設備收不到紅外線指令~


接著會進入指令碼確認模式, APP會引導你, 確認按壓指定按鍵後, 空調是否開啟, 溫度是否制定在26度等...etc. 當你確認你要配對的設備有做到相對應的動作後, 配對就成功囉~你就可以用語音指令控制你命名的設備名稱囉~


這裡有個貼心的地方: 你也可以直接用手機APP的程式去調整空調, 是不是很方便呢?


在智能家居的首頁也會出現你之前在同帳號下綁定的其它設備, 以及剛才我們新增的空調設備囉~


在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是, 雖然名稱我可以自己換; 但我用注音方式打出的繁體名稱, 會讓小度大金剛找不到這台設備, 看來還是只能接受簡中輸入的名稱啊~~~~

小度大金剛還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 可以用語音的方式去指示它尋找要配對的設備. 以下的連結是我的測試影片連結, 可以看到如果命令不成功, 它還會一路往下找. 我是第三組指令碼才可以配對我的空調, 影片只錄到第二組為止, 讓大家知道它也是可以用語音的方式來找設備的, 這點跟Amazon Echo系列一樣威~

用小度大金剛語音配對紅外線家電

最後, 照例來說說優缺點吧~

優點:
1. C/P值超高, 不到RMB200可以擁有金屬機身+紅外線搖控, 屌打其它設備.
2. 拜金屬機身之賜, 音質滿不錯的; 我認為大概在Google Home到Google Home mini之間但偏Home多一點~
3. 體積小, 不太佔空間~
4. 語音的人聲較小度在家的更為柔和; 這部份有下功夫~
5. 如果已有百度帳號的話, 配對快速又簡單~還可以sync之前配對的智能家電~
6. 可以用語音配對家電這部份很方便; 估計年長的朋友們也能很快上手~~
7. 手機APP也可以操控已配對過的家電, 這點跟我另一台Line Friends + Line Dock一樣~

缺點:
1. 跟天貓精靈比起來, 許多音樂無法播放, 會出現"小度還在努力獲取這首歌的版權中"
2. 相對於上述第一點, 小度會自己播放可能的音樂結果; 你有時會不知道是因為版權問題還是它聽錯了, 這點不如天貓
3. 跟小度在家的APP不能互通; 但我覺得這點比小米好多了~小米的家電APP之多, 區域也鎖的亂七八糟的, 這也是我不選小愛同學搖控版的原因

以上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甜的蛤仔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