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難得的幫忙試駕的體驗, 也是要來發表一下最~~靈活的小車的試駕感受啊~~

前言:

其實今天這篇文章, 主要並不是為了我自己, 而是為了我老婆的姊妹(我的小姨). 主要是因為她小孩大了,雖然自己一個人帶,休假也想多讓孩子到處跑, 但是因為開車的經歷不是那麼的豐富, 家裡附近的停車位也比較小,想要找一台不但小巧好開, 還要能夠省油的車子, 但是…重點來了,她對車子一竅不通. 所以想請我幫忙推薦一台車 (她覺得我常常關注車就幫忙多看一台車又會怎樣),原本有空陪小姨試駕,但她顧小孩臨時不能到,先幫忙試駕看看,順便找回一些往日的情懷~(我的第一台車也是小型掀背車)

剛好我前同事有開今天這台車, 而我看過他的車室空間覺得還不差, 也詢問了一下她的想法, 所以選定今天的主角 – Suzuki Swift – 來幫我小姨進行賞車兼試駕.

依我個人的習慣, 今天的文章主要會分成底下的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 – 賞車, 包含本車的外型、內裝等亮點
第二部分 – 試駕, 包含操控、ADAS、還有小姨最在意的好開/好停車部分
第三部分 – 整體心得結論

以下, 正文開始~

第一部分 –賞車, 包含本車的外型、內裝等亮點

今天賞車的地點是在桃鈴汽車中壢所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地址: 320桃園市中壢區中園路168-2號

雖然主要是請我來幫她開開看, 但是如我所說, 我的習慣就是會從頭到尾、從靜態到動態把我看到的都說明一下. 所以我就先從外觀跟內裝來介紹唄~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首先個人最愛的角度來一張

雖然展示間看到的是紅色車款; 但其實車色部分除了灰/白/紅/藍等單色設計之外; 還包含了紅黑/黃銀等Two Tone設計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接著來看一下車頭的部分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水箱護罩是六角形設計; 在廠徽旁邊的應該是for ADAS使用的毫米波雷達的位置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頭尾燈都是採LED設計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在後門部分是採取將門把整合在C柱上的設計, 不落俗套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輪胎的尺寸是185/55R16, 購買成本不會太高

接下來打開後門, 我們來看一下整體的後廂空間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行李廂部分, 座椅未收折時有265公升的空間; 收折後可達579公升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置物空間平整; 但受限於車長, 側邊會受到輪拱的影響; 但讓小姨日常載小朋友的書包、雜物,這些都沒甚麼大問題~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車室空間跟內裝部分.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首先打開前門, 進入駕駛室面對方向盤的部分

椅子部分因為我坐進去就不好說明, 用副駕駛座這裡來講解一下椅子的部分.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椅子為絨布材質; 角度/前後調整都是手動; 整體坐起來材質舒適、包覆性適中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接著坐進駕駛艙, 調整至我的正常坐姿. 雖然是小車, 但座椅高度偏高、視野不錯; 女生坐上去也不用擔心因為車小看不遠

接下來介紹一下方向盤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左側是儀錶中央螢幕資訊切換(INFO鍵)、音響系統音量、通話…等快捷鍵
右側包含ADAS操作按鍵控制,提供主動車距定速、限速器等功能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儀錶板包含轉速表/水箱溫度(左)、時速/油量(右), 及中央的4.2吋LCD整合式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 (後面試駕的時候會介紹)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中控台的觸控式中央螢幕, 空調部分主體採三環式設計, 還有車內循環/冷氣開關等切換
中控台下方有杯架、12V車用插座、USB、Aux in 插座等, 還滿好就手的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駕駛座旁的後照鏡/中控鎖/窗戶控制; 可以看到下方也有額外的置物空間跟飲料架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方向盤右側的Start & Stop 引擎啟閉按鍵(當然搭配了Keyless囉~)

接下來要介紹後座空間啦~~~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將前座調整為我標準坐姿後, 坐進後座感受一下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由於是一台軸距只有2,450mm的小車, 以我近180的身高只剩兩指幅空間, 但小姨的小孩才小一, 這車買來坐起來還是很夠坐的

車室空間大致介紹完畢, 就我個人而言, 最喜歡的是Swift簡單而好就手的方向盤, 以及直觀操作的實體空調按鍵(沒有整合到觸控螢幕真的是謝天謝地)

雖然不是我自己要買車, 但是每次坐進不同的車內, 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 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愛開箱新東西(尤其是車)的原因啊~~~

接下來要開始試駕啦~

第二部分 –試駕, 包含操控、ADAS、還有小姨最在意的好開/好停車部分

安排試駕前, 她請我特別注意幾個地方:

1. 開起來的感覺, 主要是車身的靈活度、在小巷子會不會不好開?
2. 停車好停嗎?

她主要的出發點都在於: 怕撞到
所以這也是我推薦她Suzuki Swift的主要原因啊~就是因為這類的掀背小車有靈活跟compact車身的優點.

開始試駕前, 我先從官網找了一下Swift有的ADAS配備, 詳細的介紹可以上官網查詢

Swift的安全配備齊全,從ACC到DSBS都有,~這個價格、這個油耗(22.3km/L), 再加上1,200c.c級距的燃料稅/牌照稅, 我想小姨子應該不用擔心這車不好養.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今天的試駕車是白色的; 車側有” HYBRID”字樣, 說明Swift 1.2升油電混合的身分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車尾右方也能看到HYBRID銘版

試駕前, 業務有簡單說明一下方向盤各個快控鍵, 以及螢幕資訊如何判讀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儀錶板紅色雙環很熱血; 中間的車身資訊由上至下分別是引擎/馬達/電池的狀態; 減速煞車時電池會回充,提供起步或加速時的動力輔助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螢幕上有顯示時速/檔位/里程數資訊,可以切換油耗表現、行車電腦畫面、啟動時油耗/駕駛時間、怠速熄火時間、時鐘、G值等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這裡特別要給大家看一下…還有換檔撥片啊~ 對我來講是棒的裝置~

還有, 針對ACC的部分當然也要介紹一下~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啟動ACC主動巡航時, 可以看到4.2吋螢幕出現車身跟車距資訊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然後就可以透過方向盤右方的快捷鍵設定跟車的車距了~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三環式空調在啟動後就會出現相對應的資訊

接著要出發囉~~

事先說明一下, 正常的試駕行駛路線, 是從桃鈴汽車上內壢交流道, 接著到內壢休息區; 從而體驗整體油門及上路的感覺. 但因為本次的試駕為了挑一台”好開、好停車又省油”的車子, 詢問銷售代表後, 改走一般的市區道路, 體驗停車的感覺~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所以我們來到附近車比較多的中壢工業區

由於在駕駛的時候不能拍照; 所以就整體開車的感受, 我會用文字敘述來說明(後面會著重在停車的結果分享)

1. 得益於不到一噸的車重, 以及48V HYBRID的輕油電系統, 油門反應輕快而靈敏.
2. 為了模擬小姨(住中壢)日常的開車環境, 我刻意開到小巷, 體驗會車、轉彎的感受. 得力於3,845 x 1,735mm的車身尺碼, 整體轉向反應很靈活, 也很容易鑽(但我相信我小姨不會這樣開車; 只是我會跟他說開Swift絕對可以勇敢地開、很難撞得到)
3. 剎車反應及時. 同時還有DSBS (Dual Sensor Brake Support)雙感知煞車輔助系統的幫助, 不怕煞不住.
針對DSBS這部分, 官網的說明是這樣的:
若偵測到您的車輛接近前方車輛時,儀表板上的指示燈會即時亮起,並同步響起警報聲,提醒您減速;當與前車的行車距離過近時,系統會即時提供自動煞車輔助,避免發生碰撞。

接下來要實際體驗停車了!!!

先說結論: 如果Suzuki Swift停不進去, 我想除了Smart以外, 應該也沒甚麼車停得進去了~
此話怎講?
先以一般的停車格而言, 正常來說長度為5~5.5m; 寬為2.5m.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一般停車格大概這麼大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我停好車的時候是這樣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刻意將車尾接近切齊停車格尾端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結果車頭距離停車格前端還有這麼大的距離!!!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況且還有倒車影像輔助可以幫忙, 簡直是想撞也撞不到!

Suzuki Swift的表現真的只能用”游刃有餘”來形容~

老實說, 今天開著開著, 連我都回想起自己當年開小車的那種好開、好停車的感覺; 更何況現在的車又多了那麼多的ADAS配備, 只能說車真的是越做越進步了~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剛好在回程途中, 看到前方有一台前一代的Swift, 特地停車拍了個照; 今天在路邊停車的過程當中, 看到很多台Swift, 有鮮黃、有藍色, 還有最常見的紅色(可惜沒看到雙色版)

第三部分 – 整體心得結論

將車還回桃鈴汽車後, 照例, 要來說說今天的整體試駕心得啦~~

1. 車身尺碼小巧, 好開好停車, 重點是車輕 + 48V輕油電的優勢, 油耗的帳面數據是22.3km/L, 真的很厲害~
2. 除了省油以外, 1.2升還有稅賦上的優勢, 相對好養~
3. 小姨最介意的停車絕~~~對不成問題, 遇到正常的路邊停車格, 我認為我甚至不用倒車的方式都有機會停得進去, 小車就是有這樣的優勢~
4. 後廂開口空間大, 掀背小車的優點!

如果真要說有甚麼缺點, 應該就是排檔桿設計的部分, 由上至下原本是正常的P/R/N/D檔位, 但卻把M檔位做在最下面, 對於不熟的人在第一次開車的時候, 如果習慣停紅燈時打空檔, 之後切到D檔可能會誤切到M檔 (我就是…) ,小姨子看完停車照也很滿意,等她休假孩子去上學,再去試駕,不出意外就是這台了~

市區停車好手-Suzuki Swift試乘心得分享
晚上剛好在家附近看到一台Swift, 後面還有台機車, 就這樣停進去, 真的是車小就可以任性~

以上,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zuki Swift
    全站熱搜

    甜的蛤仔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