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之前做了一篇美系智能音箱在台大車拼
 
看來因為是全英文的環境做測試, 所以迴響不大
所以就把我手邊的中文系音箱拿出來, 在做一次類似的評測供大家作為一個購買的參考~~
在正式開始前, 有些事情還是要先說明:

1. 這些中文系智能音箱只有小愛同學有在台灣發表; 其他都沒有; 但我手邊的小愛同學也是陸版的, 所以比較基準是一致的.
2. 在比較音樂服務時, 會以各家默認支援的服務為主. 例如小度在家是百度音樂; 天貓精靈/小愛同學/騰訊叮噹是QQ音樂
3. 提問的時候都會以國際知名的角色或事件為主, 藉此比較問題回答的正確性及豐富程度. 而且會以之前美系智能音箱的測試題目為主, 在做中文化的調整.
4. 今天的音箱比較, 在我手邊同一個語音助理可能有很多款; 所以我全部已帶屏的為主.
5. 比較方式都以影片一次性錄製為主, 我再輔以文字說明, 有原始檔案可供大家檢視才是最準的, 避免我本人有意義上的曲解或是偏差造成比較的偏頗.
6. 因為之前在錄製美系智能音箱比拚的時候有網友嫌聲音太小;在這裡每一台都用40%的音量播放(太小聲的表示本身的音量就不夠大XD).
7. 有時候音箱的反應較慢, 主要是受限於頻寬. 因為我一邊在上傳影片一邊在拍影片的關係.
 
(帶屏)中文系智能音箱在台大車拚 - Redmi 8 v.s 小度在家 v.s 天貓C.C v.s 騰訊叮噹

這些就是今天的主角, 左起Redmi 8 / 小度在家 / 天貓C.C / 騰訊叮噹智能屏

以下是今天測試的項目:

1 問問題
1-1 誰是超人?
1-2 如何定義"快樂"
1-3 喝牛奶有什麼好處?
1-4 匯率 (人民幣兌換美元是多少?)
2 翻譯 (早安,中翻英 / 中翻日)
3 講故事
3-1 隨便講一個故事(我想聽故事)
3-2 講特定的故事(白雪公主)
4 唱歌
4-1 隨便唱一首歌(唱首歌吧~~)
4-2 唱生日快樂歌
5 菜單(菜譜)
5-1 漢堡 (教我做漢堡)
5-2 薯條 (教我做薯條)
6 導航
6-1 從上海人民廣場到東方明珠塔
6-2 從台北101到台北車站
7 音樂播放(有沒有歌詞?作者?其它資訊?)
7-1 五月天的擁抱(我想聽五月天的擁抱)
7-2 陳奕迅的誰來剪月光
7-3 音量調整/前一首/後一首
8 視頻播放
8-1 音樂視頻(MV)的播放 - 五月天的擁抱
8-2 流浪地球
9 其他功能 (陳述)
 

1-1 誰是超人?
 

 
這題只有騰訊叮噹直接開超人的影集出來看(但在台灣地區不支援);
其他都或多或少可以答出誰是超人.
小度在家則是打開"秒懂百科", 用影片回答得最多
 
 
1-2 如何定義"快樂"?
 

 
小愛同學回答"隨心所欲"
小度在家跟天貓精靈的回覆都是中規中矩
但小度在家還會列出幾個答案讓使用者去點選
騰訊叮噹則是答非所問

1-3 喝牛奶有什麼好處?
 

 
在這一題裡, 天貓精靈的回答最豐富. 騰訊叮噹的回答最簡單
小度在家莫名其妙地在回答喝牛奶的好處後強迫推銷自己還知道人民幣兌日圓的匯率...Orz
 
 
1-4 匯率 (人民幣兌換美元是多少?)
 

 
在這一題每個人都有答案. 小度在家還會告訴你數據更新於幾分鐘前.
 
2 翻譯 (早安,中翻英 / 中翻日)
 

如果是中翻英, 這一題每個人都可以回答是"Good Morning"
 


如果是中翻日, 這一題只有小愛同學得分
 

3 講故事

3-1 隨便講一個故事(我想聽故事)
 

 
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播放有聲書等讓你聽故事; 小度在家會在聽故事前強迫你了解他有甚麼功能...

3-2 講特定的故事(白雪公主)
 

 
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播放白雪公主的故事
小愛同學根天貓精靈是透過喜馬拉雅APP; 騰訊叮噹是透過企鵝FM.
(果然對岸免費資源超多的~~~)

4 唱歌

4-1 隨便唱一首歌(唱首歌吧~~)
 

 
在這裡你跟每一個智能音箱說"唱首歌吧~"
他們都只會隨機播放音樂給你聽, 不像美系的智能音箱會真正唱歌.
(在這裡小愛同學一直爆走求表現; 但我可以用手勢控制叫她暫停)

4-2 唱生日快樂歌
 

這裡每個人都是播放生日快樂歌
 
 
5 菜單(菜譜)
 
5-1 漢堡 (教我做漢堡)
 

 
這裡只有小度在家跟天貓精靈得分
小度在家會順序播放他找到的做漢堡的視頻
天貓精靈會把找到的菜譜列出來, 你得自己點選你要的菜譜.
但是點選後, 會是一步一步教你怎麼做.

5-2 薯條 (教我做薯條)
 


這裡竟然只有騰訊叮噹回答"油炸的少吃點"
其他人都可以找到菜譜教你怎麼做薯條
 
6 導航

6-1 從上海人民廣場到東方明珠塔
 
這一題沒人答得出來; 所以下一題直接跳過
 
6-2 從台北101到台北車站 (在此不比較)
 
7 音樂播放(有沒有歌詞?作者?其它資訊?)
 
7-1 五月天的擁抱(我想聽五月天的擁抱)
 
 

 
在這裡大家都可以成功的播放五月天的擁抱.
小度在家跟天貓精靈有歌詞; 天貓精靈播放的是2013版的, 別有一番風情~~
小愛同學找不到歌詞; 騰訊叮噹沒有歌詞, 但可以直接點擊看MV.

7-2 陳奕迅的誰來剪月光
 

 
這首歌就開始出現了版權的問題.
小愛同學跟天貓精靈播放Live版, 規避了這個問題;
小度在家說必須收費才能聽全曲; 但並未播放歌曲.
騰訊叮噹直接就說沒版權
 
7-3 音量調整/前一首/後一首
 
8 視頻播放
 
8-1 音樂視頻(MV)的播放 - 五月天的擁抱 (我想看五月天擁抱的音樂視頻)
 

 
這裡只有小度在家播放了翻唱版的五月天的擁抱
小愛同學教你要綁定帳號跟智能設備
天貓精靈要你安裝愛奇藝
騰訊叮噹則是播他想要播的五月天的其他MV
(但騰訊叮噹是可以在聽歌的同時, 如果旁邊有個MV的icon, 點下去就可以看到MV的)
 
8-2 流浪地球
 

 
在這裡只有騰訊叮噹因為用的是騰訊視頻, 成功的播放了流浪地球;
其他三者都是使用愛奇藝, 因為地區限制的緣故無法播放.
 
 
9 其他特色 (陳述)
 
(1) Redmi 8
A. 可以用手勢操控(但常常會誤判)
B. 能控制"陸版"的米家智能設備.
C. 便宜
D. 可以視頻通話
E. 可以置換螢幕待機畫面.
 
(2) 小度在家 
A. 可以"回家看看", 就是把鏡頭當成是IP Camera
B. 可以跟APP或是小度在家設備做視頻通話
C. 免費資源豐富, 可從首頁進入超多的APP
D. 能控制智能家居設備(本人有綁Broadlink RM Pro, 控制電視冷氣都OK)
E. 可以置換螢幕待機畫面.
 
(3) 天貓C.C
A. 可以手勢控制
B. 帶電池可以移動使用
C. 可以視訊通話
D. 可以置換螢幕待機畫面.
 
(4) 騰訊叮噹
A. 音質最佳
B. 帶電池可以移動使用
C. 使用騰訊視頻, 影片內容較不受地區/版權限制
 
以上,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甜的蛤仔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