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現在的線上串流音樂播放程式百家爭鳴, 在台灣主要有Apple Music / KKBOX / Line Music / Spotify這幾間.
坊間也有非常多人在做方案的比較跟說明~
今天還是要在此野人獻曝的原因在於: 本人為重度的智能音箱使用者.
所以哪個音樂串流軟體能在智能音箱上使用就成為我今天介紹的重點.
也是我訂閱該串流服務的最大考量點.


按照以上的原則, Line Music因為還不能在Line Friends等智能音箱上使用(只能綁定日本的Line Music服務)
而KKBox只能跟小豹音箱, 還有台版的小愛同學配合. 之前在買小豹音箱時有贈送6個月的KKBOX服務.
但不知道是跟小豹的整合太差還是怎樣, 每次要他播歌都會用極不自然的語音把歌名念一遍, 所以印象很差.
就算他的在地化最深, 中文歌曲最多, 也無法引起我的訂閱慾望.
所以最終就以Apple Music跟Spotify作為我的主要訂閱標的, 跟今天介紹的重點.

在Apple Music跟Spotify部分, 如果以智能音箱的層面來考量的話, Spotify應該是通吃的.
我的Google Assistant / Alexa / Cortana相關的智能音箱都可以跟Spotify做連結; 連HomePod也可以接受AIrPlay過去.

而Apple Music只能在HomePod上使用(純粹以語音控制的角度而言, 否則AirPlay也能支援在Bose Home Speaker上)
但就是因為今年初我買了HomePod, 而HomePod只吃Apple Music.
(再加上本來Alexa有支援Apple Music的這個Misleading...這是後話, 之後會在說明)
在這幾個前提考量之下我只好先訂閱Apple Music.

老實說就Apple Music而言, 我使用的經驗是非常滿意的.
無論是使用的介面上手度, 歌曲的豐富度, 歌曲的建議關聯程度等, 都是很直覺的.
這點我想跟Apple Music在各國同時耕耘藝人的合作跟音樂的販售有關.
在背後一定也有一些大數據跟AI的配合.
他也不售Android跟iPhone支援的影響, 都可以使用, 所以純粹就Apple Music的使用體驗而言我的評價是很高的.

至於Spotify是我在今年12月的時候加入的.
加入的主要目的當然也是因為希望盡可能讓多一點的Smart Speaker都可以播放我想要聽的音樂.
畢竟我只有一台HomePod, 而Google Aissistant跟Amazon Alexa相關的設備加起來我至少有15台...Orz.
所以就在一番掙扎之後, 我還是訂閱了Spotify. 也因此我大概有半年左右的時間會overlap.
藉此機會就來做兩者的比較. 以下的比較都是先Apple Music, 再Spotify.

1. 首頁比較(以iPhone為例):

在首頁的部分, 我們可以看到Apple Music是以清單的方式將Playlist/Artists/Albums/Songs放在上方, 將最近播放曲目放在下方.
最下方會有一個正在播放的曲目狀態列跟資訊. 我的習慣是要聽甚麼歌就去點Playlists找出我的播放清單.
所以清單式的項目列表對我是比較直覺的



至於Spotify的首頁, 則是把最近播放曲目/Playlist放在上方; 但下方直接是推薦曲目/清單. 最下方一樣有一個播放曲目狀態列.
如果依我的習慣要去找我想聽的Playlist, 還要去點擊右下方的"Your Libary", 才能看到Playlists / Artists / Albums的資料.
這點是比較不便的~~



但如果你的習慣是最近常聽那些播放清單就一直會聽那些, 我認為Spotify是比較好找的~~


2. Playlists編輯 (以iPhone為例):

就Apple Music而言, 我可以先按Playlist -> 按上方的+號去新增一個播放清單.
(我自己都設英文的原因是因為我要用喊的讓我的智能音箱去播放音樂, 在Spotify底下亦同)
然後按右下角的放大鏡(Search)去搜尋你要的歌, 找到以後就可以在歌曲上長按, 會出現下拉式選單,
點擊"Add to your playlist"去增加到你想要的playlist裡.




而在現存的Playlist裡, 你也可以直接新增歌曲, 但要先點右上角的Edit之後, Playlist裡才會出現Add的選項.
然後你可以選擇要在自己的其他播放清單裡加歌,或是去搜尋別的歌曲加入~



在Spotify上, 也是按正下方的放大鏡(Search)去找歌, 但找到歌以後只能點擊右方的三個小點才能選擇
"Add to Playlist"等選項. 否則就算長按也會變成播放,這點不是很便利.




但在現有的Playlist中加歌就比Apple Music簡單.直接點清單裡面的"Add"就可以去找歌了.
他還會針對清單的特性去建議你可以加那些歌, 這點很加分~~






3. 外部支援度(就播放裝置而言):

所謂外部, 就是不含播放源本體, 例如手機, 電腦, 智能音箱等.
關於智能音箱的支援度我想用另外一個篇章來做比較, 甚至做音質的PK等等.
兩種軟體都支援無線投射, Apple是用AirPlay, Spotify用的是Spotify Connect.
我原本以為兩者都是類似DLNA一樣, 在同一個無線網路底下將音樂由指定的外部裝置的作法.
其實不然, 稍後我們會討論到~

在這部分, AirPlay明顯的支援程度較差.只能支援"可接受AirPlay"的裝置.
如Apple TV, HomePod等Apple的系列產品.
就我本身手邊擁有的產品而言我只能把他投射到Apple HomePod / Bose Home Speaker 500.
對前者而言我有Apple Music根本是用喊的就可以播放了~意義不大~~


就Spotify而言, 他使用的Spotify Connect看來並不是像DLNA的技術.
而是只要可以支援的裝置有聯網, 就可以指定到該裝置上投射.
可以看到以下的附圖, 我在別的網路環境下還是可以指定有支援的設備做投射.
這裡可以看到Bose Home Speaker 500, 我的Echo Show(Amazon Alexa),
Harmon Kardon Invoke (Microsoft Cortana)跟Roo1 (Google Assistant)都可以支援Spotify Connect.
同理, 這些只要是智能音箱設備也同時可以支援Voice Assistant的控制.
所以只要你不是鐵果粉, 這裡Spotify是完勝!!!






4. 內容豐富度:

這裡在討論的是串流音樂的來源. 這部分見仁見智. 我不附圖說明.
簡單來說, 兩這都宣稱有6,000萬首曲目. 但Spotify的問題就是以歐美音樂為主, 在地化程度不足.
如果你喜歡本土藝人或日韓藝人居多, Spotify可能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但是兩者都支援將音樂匯入播放清單的功能, 這點可以彌補Spotify本土曲目不足的問題~
再加上我手邊支援Spotify的設備除了Cortana以外, Google Assistant設備可使用Google Music(5萬首免費儲存空間,美國帳號)
Amazon Alexa設備可使用Amazon Music (有Prime會員, 200萬首歌, 非Amazon Music Unlimited).
是有一定程度的互補的.

5. 價格:
就價格部分, Apple music有分個人/學生/家庭等三種方案, 月費各是NT$ 150 / NT$ 70 / NT$ 240.
家庭方案可由6個人分享, 每個人每月只要NT$ 40, 每天只要一塊多, 非常划算~

Spotify的基本方案只有個人跟家庭兩種, 各是NT$ 149 / NT$ 240.家庭方案一樣可以六人共享.
其實他也有學生方案, 一次以四年為限, 價格為半價(NT$ 75)

這兩者的訂價策略其實相對單純, 比Amazon music還分device有不同的方案簡單多了~~

過兩天有空會來做不同智能音箱播放音樂的比較~~以上~~
 
arrow
arrow

    甜的蛤仔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