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要先說一聲: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看法, 這裡只是提出我心目中的想法跟為何要這樣排, 請誤筆戰或引戰, 謝謝~)
 
常聽到有人說: 窮玩車, 富玩錶;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因為就車而言, 大家對車的觀念還是較偏向於必需品而非奢侈品居多, 再者就品牌而言, 高端車的品牌也遠比高端手錶的知名度要來得高得多~你可能看到法拉利 (Ferrari) /瑪莎拉蒂 (Maserati)這些比較常被叫得出來的超跑; 卻不一定能知道像朗格 (A. Lange & Söhne) / 羅傑杜彼 (ROGER DUBUIS) 這一類只用貴金屬製造的德國錶, 或是唯一獲得日內瓦印記100%認證的製錶廠所出產的手錶. 況且高端機械錶一隻要價常常不輸一台超跑. 故此戴上名貴高端機械錶的人也更容易被認證為有(品味的有)錢人~
 
最後在這裡要先說說以下排列表的一些假設:
這些都是以我個人的眼光做為出發點, 所以是很主觀的比較; 請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的車應該更高級或是自己配戴的錶被拉低了而在此筆戰~
這份表不以誰跟誰曾經跨界合作就把它們擺在一起(除非真的適合), 舉例來說, 豪利時(Oris)有跟奧迪(Audi)合作; 波爾(Ball)有跟寶馬(BMW)合作; 但很明顯的錶就比車低了(不止)一個檔次; 又或是宇舶(Hublot)也有跟法拉利(Ferrari)合作, 但在此又讓人覺得是車拉抬了錶(宇舶很貴我知道但我覺得它也是被炒出來的…See~這裡就出現主觀意見了~~)
我的排名以男錶, 而且以機械錶製造商為主. 除非是像卡地亞這種既是精品又在自製機芯這一塊赫赫有名的異類以外, 精品錶或是以女錶為主的品牌我傾向不放在這個比較中~
 
準備好了嗎? 那我要開始了~~
先從爭議會比較小的幾個開始:
 
勞斯萊斯(Rolls-Royce) v.s 百達斐麗 (Patek Philippe):

Rolls Royce.pngPP.jpg

 

首先端出的是公認最沒有爭議也最高端的兩大品牌, 勞斯萊斯(Rolls-Royce) 與百達斐麗 (Patek Philippe). 前者是奢華的頂級豪華車代表勞斯萊斯; 後者是有3P最頂端的錶王之稱的百達斐麗.在各自的領域中就代表著最頂級的奢華.
賓利(Bentley) v.s 愛彼(AUDEMARS PIGUET):

 

Bentley.pngAP.png

 

相較於第一對組合, 此兩者同樣高貴奢華; 較為不同的是多了一股對自身的不羈與運動系的風格. 常有人說勞斯萊斯與賓利的最大差別, 就是在於前者需要司機(豪華房車)而後者適合自駕(豪華運動車).百達斐麗雖然也有像金鷹(Nautilus)這一系列的運動錶; 但還是不如愛彼的皇家橡樹(Royal Oak)那般在高端紳士運動錶令人一眼難忘.
邁巴赫(MAYBACH) v.s 朗格 (A. Lange & Söhne)

MAYBACH.jpgLange.jpg

 

前者是在1909年創立, 後期被賓士買下成為集團子公司, 好幾度停產又復產最後成為賓士集團底下最高品牌的豪華車款; 後者是1845年成立, 在二次大戰時期公司資產因德國戰敗被蘇聯國有化, 最後在1990年透過瑞士鐘錶同業的幫助後復活, 並在1994年重新推出新一代錶款. MAYBACHA. Lange & Söhne同樣都經歷了停產跟重生的過程, 同樣都是德系各自領域中最高級的代表. 所以我將這兩者放在一起~
保持捷 (Porsche) v.s 江詩丹頓 (Vacheron Constantin)

Porsche.jpgVC.jpg

 

 

相較於前三大的比較沒什麼懸念, 這裡開始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出現. 就像許多人常說錶中的3P, 分別是PP/AP/GP(GIRARD-PERREGAUX, 芝柏); 也有人說最後一個P是伯爵(Piaget). 但國外一般在說的是Big three, PP/AP/VC. 如果是Big three, 為何我放保持捷而不是邁巴赫, 甚至是定位更高的法拉利呢? 主要是風格跟調性給我的感覺. 一般說到江詩丹頓, 你應該會想到的是縱橫四海(Overseas)系列, 就像保持捷第一個你會想到的是911一樣. 再者, 入門款的價格也比AP/PP還低得多, 就像你兩百多萬就可以買得到Macan是一樣的道理XD. 所以我會把PorscheConstantin兩者放在一起
瑪莎拉蒂(Maserati) v.s 寶格麗 (BVLGARI)

 

Maserati.jpgBVLGARI.png

 

其實在這裡我本來想放的是寶璣(Breguet), 在品牌的定位度上好像比較相近, 但一來瑪莎拉蒂現在的定位比較不像以前那般遙不可及; 二來瑪莎拉蒂曾在2012年與寶格麗兩大義大利品牌聯名出了Octo Retro Maserati超薄腕錶. 要知道寶格麗至今(2019)仍是最薄的三問錶及陀飛輪製造商, 跟瑪莎拉蒂放在一起亦不顯遜色. 再者這款聯名錶也只有車主才可以買也是我把兩者放在一起的原因~
賓士(Mercedes Benz) v.s 勞力士 (Rolex)
mercedes logo.jpgRolex.png


這始或許會出現不小爭議, 但在我心裡還是認為這個組合是無庸置疑. 相較於勞斯萊斯與賓利動輒千萬那般的遙不可及; 賓士一樣是高級車的代表名詞, 並且在普及度, 易於入手度都較前兩者為低; 勞力士也是一樣, 入手門檻較PPAP為低, 再加上更廣的守備範圍(起價), 更好的二手變現價格, 更高的知名度, 這些都是讓我把賓士跟勞力士放在一起的原因.
寶馬 (BMW) v.s 歐米茄(Omega)

BMW.jpgOmega.png

 

這裡我知道大家會開始有很大不認同的聲音, 畢竟Omega的定位比之於Rolex, 並不像BMW對比於Benz一樣常被老一輩的人稱為雙B(而不稱後者為Mercedes).但是一來就集團(Swatch)操作定義而言, 我認為它是想把Omega定義為集團內的中高階主力品牌. 畢竟像寶璣/寶鉑這些太高端的手錶, 或是漢米爾頓/美度這類較低端的入門機械錶, 在打品牌形象跟操作上不比Omega來得簡單. 再者, 君不見有段時間在007的標準配備裡, 也是由BMW取代Aston Martin; Omega取代Rolex.所以在此我會將它們放在一起, 比較符合我心目中對老大集團(Benz & Rolex)的追隨形象.
奧迪(Audi) v.s 沛納海 (Panerai), or 萬國(IWC)?
Audi.jpgshop_logo_PANERAI.jpg

很多人會覺得, 相較於德國的雙B, 奧迪像是一個科技新貴般在90年末00年初才比較開始受到矚目(更早之前我不知道, 我年紀沒那麼老XD), 但其實奧迪(1909)BMW(1916)更早成立, 一如沛納海(1860) & 萬國(1868) 早於勞力士(1905)一般, 沒想到吧~~ 在這裡我比較傾向把奧迪跟沛納海放在一起. 不得不說在玩命快遞裡, 傑森史塔森戴沛納海開奧迪的結合讓我印象比較深刻; 再者Audi跟小沛也是比較偏科技運動風的感覺.
凌志 (Lexus) v.s 萬國 (IWC)

 

Lexus.pngIWC.png

這裡在台灣常說的2B1LL終於出現囉~一樣是致力於高級車的Lexus, 在長年由德系車所佔據的台灣豪華車市場裡殺出一條血路. 但常被說成是高級Toyota, 這也讓我本來想拿Grand Seiko放在這裡. 但考量到國際形象, 市佔率跟產品線劃分等因素, 我會傾向把LexusIWC放在一起.
積架 (Jaguar) v.s 積家 (Jaeger-LeCoultre)
Jaguar.jpgJaeger-LeCoultre.png

這裡有趣了~積家在錶中其實感覺是比積架在車中更高級而超然的存在, 不但擁有高端的自製機芯作為後盾, 許多人在排世界十大名錶的時候也常把積家放在裡面. 但一來積家的品牌辨識度在錶界雖高, 但就一般人而言卻不那麼亮眼; 再者積架車在我心目中也有那麼一點曲高和寡的意味存在(在同級中高於雙B的定位確遠遜於雙B的銷量), 就憑這點我就把這兩者硬是湊在一起~想想名字裡都有~XD
富豪 (Volvo) v.s 泰格豪雅 (TAG Heuer)
Volvo.jpgTAG-Heuer-logo.jpg

這裡我相信也很多人有意見. Volvo雖然無法跟雙B平起平坐, 但應該也算中高端的歐系高級車了(VW/PEUGEOT/Skoda等定價略高但定位不高的車比起來…). 我會放豪雅的原因在於, 它相對而言是一個平價而大碗的選擇, 況且有許多破壞性創新的產品. 例如第一款高端的智能手錶Connected; 第一款平價陀飛輪TAG Heuer-02T.都符合我心目中Volvo便宜又大碗超值安全科技全部上身的感覺.所以說爭議雖大但我還是選擇把這兩者放在一起.
無限 (Infiniti) v.s (精工) G.S, 還是該放馬自達(Mazda)?
Infiniti.jpgGrand Seiko.jpg

這裡的組合很妙~反而是用車來湊錶. 因為我心目中的Infiniti其實是偏日美混血, 車本身的精緻度跟細膩度並不像G.S那樣傳遞出高級純日製機芯跟日本職人功力凝聚於一身的感覺. 但一來InifnitLexus有點相似, 背後都有NissanToyota兩大平價品牌撐腰的感覺, 之於SeikoGrand Seiko所要表達的感覺相似.再者這兩者都比較屬於聰明的, 就懂的小眾市場品牌, 所以我把它們兩個放在一起~
 路虎 (Land Rover) v.s Richard Mille
Land Rover.jpg

我必須說後者是我非常不熟的高端品牌. 會把這兩者放在一起也是有部份受到對岸的潮流影響. 中國的有錢人在肅貪之前, 最喜歡的就是車買路虎, 錶買Richard Mille. 沒說你不知道, Richard Mille據說是品牌錶款均價最高的一間錶廠(超過NT$ 300); 路虎是最近開始降價, 否則所有車款也是沒有低於NT$ 200萬的. 因此我將這兩個品牌放在一起.
 大眾 (VolksWagen) v.s 浪琴 (Longines)
VW.pngLONGINES.jpg

同樣是集團內的中階品牌; 而且在集團定位上低於Omega, 是我把浪琴跟大眾放在一起的原因. 再者在跟LV集團的TAG Heuer比起來也是略低, 符合我心中Volvo v.s Volkswagen的對比.
宇舶 (Hublot) v.s 特斯拉 (Tesla)
Teslai.jpgHUBLOT.jpg

最後我放的是在錶界跟車界都算是新貴的宇舶跟特斯拉~對我而言兩者不但都很新, 再者在新潮跟流行度的炒作方面也都算是頂尖的. 雖然就異業結盟部份, 宇舶也曾跟法拉利合作過, 但我依新潮跟科技兩者的面向選擇, 將宇舶跟特斯拉放在一起.
 
其實無論是車或錶, 都還有滿多品牌沒有提到的, 車的部份像Aston Martin, Ferrari…; 錶的部份像Breitling, Tudor, Frank Muller...畢竟兩者的領域太廣, 我也沒辦法一一精通, 只能以自己的觀點去提一個對照表~希望有更多更懂的朋友來提出自己心目中的想法~以下是某知名腕錶雜誌所提出的對照表, 我也中了幾個呢~
 

車配錶.JPG

 

最後的最後要跟各位說到一個重點: 車跟錶都是一樣, 要以喜歡的為主, 更要是自己能夠負擔得起的. 除非是靠開車營生的人, 否則現在大眾交通工具日漸普及的今日, 車也可以是奢侈品了~凡事量力而為並以個人喜好為主在是正途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級 豪華
    全站熱搜

    甜的蛤仔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