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是美好的(握拳)~如果能用自己熟悉的語言, 那就更好了 - 這是我開始入手中文智能音箱的初衷

本著這樣的想法, 我入手了我的第一個中文智能音箱 – Yeelight語音助手 當時是看上它可以切換兩種語音助手 小愛同學/微軟小冰 沒想到飄洋過海來台灣之後, 水土不服的很嚴重, 一堆免費的資源無法使用不說, 常常還遇到網路沒反應/設備無法控制(陸版的/台版的/國際版的小米智能家居設備所造成的問題). 所以就像林志穎的那首歌 不是所有戀曲都有美好回憶(糟糕, 透露年紀了 :P), 我跟中文智能音箱的初次接觸, 就在Yeelight語音助手被我拔掉電源後, 停滯了一段時間.

 

直至去年7, 有機會到對岸出差, 在某次出去逛了京東商城的時候, 看到了我從2018CES就持續在關注的小度在家帶屏智能音箱. 二話不說立馬掏出RMB599買下它. 時至今日它已是我經手買過最多的智能音箱(我家一個/我岳母家一個/我小姨子在新加坡的家也一個).

 

不過陸系智能音箱在台灣地區的使用上有個硬傷: 很多款因為區域限制, 造成在台灣無法播放. 這時候就要透過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這樣的工具來讓你翻牆去access對岸的資源. 說來好笑, 對岸一直想要翻出來, 我用陸版智能音箱是想要翻進去XD.

 

其實就智能音箱而言, 有很多功能是相近的, 就拿小弟上次介紹的Google Home Hub而言, 許多功能諸如問問題/控制智能家電/聽音樂等皆有辦法支援. 但俗話說的好, 戲法人人會變, 各有巧妙不同. 陸版智能音箱最大的優勢就是在於有許多免費的資源可以使用, 以及背後的語音助手的不同. 就上次介紹的Google Home Hub跟這次的小度在家帶屏智能音箱(以下簡稱小度在家)而言, 最基本的不同點, 就在於兩者的操盤手, 前者是Google而後者是百度, 兩者分別是英文/中文搜索引擎的龍頭. 就讓我們來看看小度在家有什麼獨特之處.

 

以下茲分別就幾個我自己認定的重要且獨特功能來介紹:

 

1. 聽音樂

2. 透過愛奇藝看(免費)影片

3.    回家看看

4. (免費)視頻通話

5. 經由第三方Hub透過紅外線控制家電

6. (中國地區)路徑規劃

1. 聽音樂:

小度在家主要的音樂來源是百度音樂; 但它也可以透過QQ音樂來提供音樂服務. 帶屏智能音箱的好處之一就是除了歌手或專輯的照片可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呈現以外, 歌詞也大多可以跑得出來, 所以你在唱歌的同時可以拿它當自己的提詞機, 一個在家就有KTV的概念.

 

用小度在家聽音樂的操作視頻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RrxgOc1f1PU

 

2. 透過愛奇藝看(免費)影片

要使用這個功能之前, 首先要將小度在家綁定愛奇藝的帳號. 綁定後如果沒有經過VPN, 你還是連免費的影片都無法看, 但如果有VPN的話, 生活可就精彩了~舉例來說, 之前很紅的延禧攻略, 就可以透過VPN的方式支援看免費的~ 以下是我之前拍的視頻, 有跟沒有VPN的差別就很清楚了~~

 

沒有VP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UhHAT-u_Y

VP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hOFeOzH_A

 

3. 回家看看:

這是一個好用, 但如果看過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或鷹眼(Eagle Eye)的人, 或許會有些陰影的功能. 名稱很好聽, 但其實就是拿智能音箱上方的攝像頭來做監視鏡頭的功能. 這部份讓我用以下的圖片說明一下:

 

回家看看.png

 

當我點下手機上小度在家APP裡面回家看看這個眼睛的符號後, 就可以將小度在家的鏡頭變成監視鏡頭, 往好處想可以少買一個IP CAM, 缺點就是怕被駭客偷窺. 所以像Google類的產品, 不是像Lenovo Smart Display在鏡頭上做一個實體的latch去關閉鏡頭; 就是像Google Home Hub一樣 根本取消了鏡頭. 這部份真的是見仁見智, 小弟在此不做評論.

 

4. (免費)視頻通話:

 

就我之前在Mobile01所寫的開箱文跟底下的討論串可知, 有很多網友買小度在家除了因為免費的影音資源以外, 最重要的還是這個視頻通話的功能. 在前陣子小度在家下殺至RMB 299的時候, 很多人私訊或公開問我小度在家的視頻通話好不好用, 老實說真的很好用~網路品質OK的情況下真的很方便~ 不過因為有個人隱私的問題在此我也是用一張照片來說明這個功能:

視頻通話.jpg

 

在圖片上可以看到我們可以選取要通話的對象,  但其實用語音操控點擊接聽都可以. 唯一的缺點是不能控制響鈴的音量, 有時會覺得滿吵的.

 

5. 經由第三方Hub透過紅外線控制家電

 

組合技時間!!!

 

雖然我手邊有許多設備都可以直接透過語音控制, 但由於這些wifi連網的設備我主要都是透過Google HomeAmazon Echo在控制它們, 所以都幫它們取了英文名字XD. 所以今天我就用Broadlink RM Pro這樣的Hub device來進行紅外線的設備操控.

 

 

Broadlink RM Pro.jpg

這就是Broadlink RM Pro, 一個可兼容Google/Amazon/小豹/小度/天貓精靈等的智能設備, 甚至還可以透過IFTTT結合第三方平台, 或做情境式的控制. 有機會我再寫一篇專文來談它, 但今天它只是我們的一個工具, 做為橋接智能音箱以及紅外線家電的一個Hub.

 

這類設備的使用方式, 都是藉由先幫它的下游設備取名跟選擇類別, 再透過語音助理控制其類別或名下的設備, 所以才稱它為一個Hub. 在這裡我們要讓小度叫它開空調, 請看以下的視頻:

 

https://youtu.be/B3FNzayTUeY

 

其實像這類的Hub設備, 我還有EQL的智能小管家, 但因為支援度不如Broadlink豐富, 而且有些設備要綁標, 或許下次跟Broadlink一起做個再來詳細介紹唄~

 

6. (中國地區)路徑規劃:

這個就真的是很需要有強力搜尋引擎兼地圖服務的音箱才能做出來的服務了. 以下我請小度在家幫我分別用汽車/公交車等方式規劃上海人民廣場到東方明珠塔該怎麼到達:

 

https://youtu.be/l3OAFQG6cO4

 

以上就是本次小度在家帶屏智能音箱的介紹, 不知道各位是否喜歡呢?

arrow
arrow

    甜的蛤仔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